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

【國考戰士超進化】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備考道路?全職V.S.兼職優劣大解析

上一回我們談到,在投入國考戰士的行列前,應該要先建立起正確心態。在此,幫各位夥伴們快速複習一下:首先,你必須要擁有明確的報考動機,並且找到適合自己的考試類科,如此,才能夠在備戰國考的漫漫長路中,走得更堅定、更踏實。再來,你需要審視個人狀況,安排備考方式,例如要不要補習?要不要當全職考生?最重要的是,無論如何都要堅定上榜決心,努力實踐讀書計畫,相信自己一定能考上!

今天就要來和大家談談備考方式。許多考生在決定投入國考時,想必都曾猶豫過,究竟是要當個全職考生好,還是一邊工作、一邊讀書好呢?其實,全職或兼職並不存在孰高孰低,正如同每個人狀況不盡相同,適合別人的方法不見得適合你,找到適合自己的備考道路才是最重要的

這一次,讓小編一步步帶著各位考生,挑選合適備考方式吧!


 

🎯審視個人狀況

全職、兼職備考最大差異在於「時間」,顯而易見地,全職考生能夠運用的時間自然比兼職來的多、來的彈性。選擇全/兼職備考之前,務必先妥善審視個人狀況,建議各位考生可以從以下三個面向著手:

🔴長期抗戰&短期衝刺

無論是公職考試、國營企業還是各項專技證照考試,在投入國家考試前,考生必須先釐清這將是一場「長期抗戰」,亦或是一場「短期衝刺」。不同國考難易程度與競爭狀況不盡相同,即便是選擇同一類科的情形下,相關科系畢業的考生準備起來也絕對較非本科出身者容易。

因此,建議考生要先衡量類科難易度與自身準備狀況,倘若是相關科系畢業者,沒有時間壓力下可以嘗試兼職準備;然而,若是毫無基礎、或是希望能在短期之內衝刺上榜,還是建議選擇全職備考的方式。

🔴經濟壓力&工作狀況

說到全/兼職備考,就不可能不考量到經濟壓力。全職考生雖然有更多時間研讀備考,卻也意味著沒有收入來源,必須仰賴積蓄或家人金援;因此,在有經濟壓力的情況下,我們並不建議考生全職備考,以免經濟問題造成更大壓力,影響到讀書效率。倘若選擇兼職備考,亦要考慮到該份工作是否會消耗過多時間和精力,畢竟若係上班精疲力盡,回到家裡念書狀況也不會好到哪裡去。

🔴家人支持&自制程度

很多人會問,選擇投入國家考試是我個人的決定,家人支持與否真的那麼重要嗎?答案顯然是肯定的,特別是在全職備考的情況下。姑且不論是否需要家人的經濟援助,家人如果完全支持,就能少去許多冷嘲熱諷帶來的精神壓力,更能給考生加油打氣。誠然,國考是個人的人生規劃,但若是取得家人認同(至少不反對),會讓備考之路更加順遂。

選擇全/兼職備考時,也需考慮到個人自制能力,全職備考可運用時間確實高出許多,卻也意味著需要更高的自制力,尤其備考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撞牆期,如何調適就顯得更為重要。兼職備考亦如是,在結束辛勞工作後,能否做到每天讀書也是關鍵。

🎯計算備考成本和設立停損點

假使不確定自己適合全職或是兼職備考,考生可以估算全職備考2年的花費(包含房租、餐費、交通費、教材等必要支出),衡量己身經濟狀況是否足夠承擔。為什麼是2年呢?這就不得不談到設立停損點的重要性。

正常來說,有相關知識背景的全職考生準備年數落在1-2年,無基礎者甚至來到3。當然,1年衝刺上榜成功者大有人在,但多數情況下,考生都必須奮鬥2-3年,也就是說,選擇全職備考需要承擔2年、甚至更長時間沒有收入的備考成本。假使全職備考3年(或是自行設立之停損點)仍不幸落榜,我們建議可以轉為兼職備考,或是調整考試類科,一來降低經濟壓力,二來履歷空白期也不至於太長

如果還是不確定自己究竟適合全職、還係兼職備考,考生可以先選擇時數較短之工作試試水溫,一方面可以賺點零用錢、且不至於與社會脫節,另一方面也可以知道自己究竟能不能適應全職考生的生活,無疑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好選擇!


說了這麼多,我們還是要回到開頭那句「全職或兼職並不存在孰高孰低」。每個人的情況不盡相同,不是所有人都能無後顧之憂地全職備考,也不是所有人都能適應需要高度自制地備考生活。無論是全職還是兼職,考生們所要背負地壓力和煎熬是一樣辛苦且沉重。

所有的國考戰士們,辛苦了!不管過程中花費多少精力、不管失敗了多少次,只要最終達到上榜目標,一切都將會值得!加油,共勉之!

📌推薦閱讀

✔︎2021國家考試最新資訊

✔︎2022國家考試日程表

✔︎2021國家考試歷屆試題

✔︎2021國家考試上榜心得

✔︎【讀書方法」準備英文有技巧!重要英文字首&字尾免費下載!(各類國考適用)

✔︎【讀書方法】準備英文有方法!常考單字1000字免費下載(各類國考適用)

✔︎【讀書方法】教你踩穩上榜第一步!國家考試讀書計畫表免費下載──各項考試通用!(公職、國營、證照)

✔︎【讀書方法】實用國文完全攻略免費下載!共同科目別再吃老本啦!(各項國家考試通用)

✔︎【讀書方法】法條霧煞煞看沒有?──實用法科備考方法大公開(高普考、國營、地特、初考適用)

✔︎【讀書方法】兩種願望一次滿足!究竟要如何一邊製作筆記、一邊練習申論題呢~(國考申論用紙下載)

✔︎【讀書方法】申論題該怎麼寫?該寫多久?又要如何準備?帶你攻略國考大魔王申論題的眉眉角角!(各項國考適用)

✔︎【讀書方法】2021經濟部國營聯招必看攻略!用對方法短期衝刺快速上榜不是夢!

✔︎【移民行政】移民特考倒數計時三個月!常見工作內容Q&A──考前你還能怎麼衝刺準備?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